因為在淡水生產 本來打算出院後直接回台南

但經過同事們的建議 剛出院還是需要休息

台北台南的奔波 可能會太累

所以 我跟老爺便忍痛花錢住了兩星期的月子中心

於是 便選定了淡水的好幫手護理之家

基本上 在大台北的月子中心非常搶手

當初我和老爺是在生產前三個月下訂的

房型幾乎都滿了

聽接洽人員說 在大台北要訂月子中心至少都要在半年之前下訂

而在出院的前一天

老爺接到好幫手的電話告知沒有房間

使得我差點就要在醫院多待一天

還好 後來經過老爺跟月子中心的接洽

總算能夠在住完三天院順利地住進月子中心

但住進好幫手的十五天還是發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

好幫手護理人員還算支持母奶

所以 我還是傻傻地 傻傻地餵

直到住進月子中心的兩天後帶菲菲回診

菲菲的黃疸值偏高 居然超過了需要住院照光的標準

醫生建議菲菲住院

因為先前有作過功課 Baby出生之後黃疸的膽紅素值會升高

尤其是餵母奶的baby 會退的比一般喝牛奶的baby還要慢

因為菲菲的值只有超過一點點 所以 當時的我沒有想太多

而且我擔心這樣餵母奶可能會功虧一簣

於是 我向醫生提出不要住院的請求

醫生也同意了 同時要我注意菲菲的尿量 還要我多餵奶

於是 回到月子中心之後 我便開始密集餵奶 一方面衝奶量 一方面讓菲菲多喝

讓菲菲的新陳代謝提高

也參照了網路上一些媽媽的方法

把菲菲放在窗戶邊的沙發 讓他多曬陽光 可以退黃疸

(我曾經懷疑過 菲菲事不是這樣被我曬黑的)

終於 在兩天後 菲菲的黃疸值降了下來

現在想想 當時的我真的是夠有勇氣的

也因為我執意把菲菲帶回來而遭到月子中心的人有諸多意見

他們希望我應該要把菲菲留在醫院照光的

還因此要我們簽一張他們只是護理機構如果小朋友有什麼醫療的問題 他們不負責

讓我跟老爺有點不高興

後來我才發現

有些月子中心是自己有照光設備的

所以 如果當初找月子中心時有考量到這一點可能不用這麼擔心了

而為了讓菲菲的黃疸值降低密集的餵奶 也建立了我初期餵奶的奶量

然而

一直擔心奶量不足的我

四處向人詢問這個時期的奶量到底應該要有多少

後來 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公式

奶量(cc.) = baby 體重(kgs)*150 (一天的總奶量) / 餐數

我算了算

當初菲菲的體重還不到3kgs 一天應該也要將近400cc

而我忘了自己已經親餵過了

卻還呆呆地望著那親餵過擠出的奶量 天哪 居然不到100cc

搞得自己很緊張

自以為奶量不足

於是我每3-4小時親餵

還會自己在找時間每3-4小時再擠奶衝奶量

所以 滿月前的我 實在沒有太多的休息

而待在月子中心的我一整天的生活

不外乎

吃東西 -> 餵奶 -> 擠奶 -> 清洗奶瓶、擠奶器 -> 睡覺 -> 吃東西

常常就這樣度過了一天

對了 我想要大大稱讚一下好幫手製作的甜湯

喔 真的是超棒的

對我這種嗜甜的人

是再適合不過了

不過 其他的三餐

該開始還覺得ok

但後來愈吃愈膩

還有我覺得奇怪

在網路上有許多媽媽說芭樂會退奶

沒想到芭樂這道水果居然常常在好幫手的餐點上出現

我只有吃一次

後來發現這是會退奶的 我就再也不吃了

而先前因為擔心菲菲黃疸可能會住院

擔心自己擠出來的奶量會不夠菲菲喝

連半夜都不能放過

畢竟晚上是泌乳激素最高的時候

也因為老爺每天都會過來月子中心陪我睡覺

然後還要每天五點多就起床去上班

擔心擠奶的時候會吵到老爺

我用了avent手動來擠奶

因為先前沒有好好做擠奶器使用說明的功課

我居然因為使用手動擠奶器而造成媽媽手

只要天氣一涼或下雨就會有深層的酸痛

而我一直忽略到自己親餵的事實

每每拿著自己擠好的奶到嬰兒室請護士冷凍

看著別的媽媽每4個小時就能交出1包210cc的奶

而我只能每半天用力擠 拼命擠 才能有1包100cc的奶

卻不曉得那100cc的奶已經是多的了

已經是菲菲喝不到的了

害得我坐月子瞎忙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mie08 的頭像
    namie08

    namie08

    nami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