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終於~~~~~

我也餵母奶滿一年了,回首過去這一年,五味雜陳的感覺點滴在心頭...

餵母奶的初衷,好像時間還停留在菲菲出生的第一天,未曾改變過,也從來沒有後悔過,身旁的人的支持,還有菲菲的戀棧,都是讓我願意努力堅持下去的動力。

我雖然是個神經大條又超級懶的人,但對於餵母奶這件事絲毫不敢輕忽,早在懷孕生產前就已經做足功課,對於餵母奶可能遇見的困難,都藉由充足的知識打了一劑預防針了。不得不說,餵母奶雖然是件再天經地義不過的事了,但事先的功課準備還是相當重要的,才不會遇到挫折時手忙又腳亂的,而動搖自己餵母奶的決心。當然,選一間支持母奶的母嬰親善醫院也非常重要,生產完的第一天,我根本沒有漲奶,馬偕的護士就要我餵奶,我也不擔心沒有漲奶,因為知道大部分的baby出生的前三天就算不吃不喝也是可以過活的,產後立即餵奶是為了及早刺激乳腺而分泌乳汁。或許也是因為馬偕支持母奶的關係,我從來沒有被醫生或護士說我會餵不飽我的寶寶,於是第一步這麼走來還算順利。

說真的,我算是個幸運的母奶媽媽了,身邊的人都願意支持體諒,還要感謝公司的德政,可以把baby帶來辦公室,讓我就算瓶餵母奶量不夠,也還能夠在不影響自己工作的程度下,親自哺餵菲菲。在菲菲滿十一個月之前,我其實都是將母奶擠出請保母瓶餵,因為菲菲少量多餐,一個白天可能要餵個5-7餐,這麼頻繁地喝奶,讓一直想堅持親餵的我,還是退而求其次,一天在辦公室擠2次奶請保母瓶餵,才能對工作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因為我還是希望能多親餵刺激母奶量的分泌,所以中午只好犧牲小憩的時間餵菲菲中午這一餐。

這一年來遇到了一些問題挫折,因為堅持全母奶親餵,所以休完產假之前,我沒有常常讓菲菲喝奶瓶習慣,而且我本身也不贊成給小孩吸奶嘴,再加上我又是親密育兒派的媽媽,菲菲一哭,我就會即時地回應她的需求,也就是一哭就抱,所以,菲菲在小的時候不算是個好帶的寶寶,排斥奶瓶,也不愛奶嘴,也沒有辦法自己入睡,雖然沒有人因此要我改餵配方奶,但是要我給菲菲全瓶餵還有安撫奶嘴的建議也此起彼落,一開始我非常地抗拒,但為了工作,奶瓶是我做的第一步妥協,奶嘴也在眾人建議下,我開始嘗試著給菲菲吸看看,顯然,這傢伙也不太賞臉,奶瓶從一開始的Nuk換到最後的貝親的母乳實感才被菲菲接受,不過餵到了10個多月時,菲菲也不要奶瓶了,還是媽咪牌的奶嘴對他最管用。

因為菲菲不愛奶瓶奶嘴,使得我幾乎是24小時跟菲菲黏在一塊兒,這對射手座愛好自由的我,實在是件相當不可思議的事,但,也剛好我討厭用擠奶器集乳,一來不舒服,二來擠奶器也擠得不乾淨,所以我也甘願就這樣被菲菲給綁著了,但是,碰上了生病重感冒的時候,真的是超痛苦的,整個人昏昏沉沉的,卻還要顧及到菲菲,讓我體會到當媽媽真的沒有生病的權利,還好,菲菲也好像真的懂事一般,會在媽咪或爸比身體不舒服的時候特別乖,於是,每次生病過後,更加深了我堅持下去的念頭,畢竟病得痛苦到快掛掉都撐過去了,其他好像也沒什麼了。

然而,在菲菲滿五個月的時候,我第一次體會到小紅的威力,雖然之前在網路上得知其他媽媽會在小紅來的時候奶量大減,但是第一次這樣沒來由地奶量驟減了一半,真的是讓我吃不好、睡不好了,擔心全母乳就要這樣給中斷了,幸好菲菲的食量不大,加上不間斷的親餵,每一次的小紅來訪,就這樣有驚無險地度過了。

而最最最痛苦的,莫過於菲菲咬乳頭這件事了,打從菲菲長牙開始,我簡直就是"挫咧等",那種被咬的痛真的是椎心刺骨,真的不誇張,好幾次被咬之後,我整個半邊的胸部是抽痛的,而且可以持續痛幾個小時,不過,我想我也真是厲害的了,這麼怕痛的我居然也能撐過好幾個月了,現在的菲菲漸漸地可以聽懂媽咪的話了,有時候她牙齒養不小心出了力咬了媽咪,我只要"恩"一聲,菲菲就會趕緊心虛地把她的手指頭遞上,彷彿是要補償媽咪讓媽咪回咬她一口。

於是,我就這麼餵滿一年了,雖然要我斷母奶的聲浪不停在耳邊響起,但我依舊沒有想要斷的念頭,這或許也是因為小夫妻倆人自己住的關係吧!很多話可以聽聽就算了,畢竟老爺願意支持我,那就夠了。

最後,真的要好好感謝所有願意支持和體諒我的人,感謝馬偕醫院的專業,感謝婆婆和媽媽還有家人們的支持,加上三不五時就燉補讓我發奶,也感謝菲菲的保母一直都很支持我餵母奶,感謝本事務所有這麼好的福利,讓我可以把菲菲帶在身邊餵母奶可以更順利,感謝同事們的體諒,我會為工作更加把勁的,謝謝好友姊妹們窩心的支持,當然最要感謝的是老爺全力相挺,還有菲菲的賞臉,媽咪我還要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amie08 的頭像
    namie08

    namie08

    namie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